close

這是本書作者Michel Onfray對與其同名的唯物主義哲學家拉美特里(Julien Onfray de la Mettrie1790-1751)及其同名著作《享樂的藝術》的雙重致意。

  在傳統的哲學史中,人們可是一點也不喜歡「身體」這玩意兒。同時,因為這種對身體自古已然的不信任,同時也對身體的某些器官產生了貶低與憎恨。比如說大部分的哲學家一直以來也不喜歡「鼻子」與「生殖器」。於是西方哲學家發明了純粹與精神性的「實體」(substance),他們利用各種技術來達到禁欲或貞潔的理想,例如中產階級的婚姻制度對人類慾望的「閹割」。於是各種社會的機器製造了許多「天使」:一群沒有感官慾望的「純潔的精靈」。

  本書採擷了一些思想家的告白,用他們的現身說法,講述肉體的哲理,打破一脈相承的禁欲的道德系譜,展示了形形色色的享樂主義的「旁門左道」,無所顧忌地為享樂主義思想翻案。作者描述了對生存與死亡的感悟,對禁欲的理想與享樂的實在的思辨,意欲以自己的體驗,形塑出一種「離經叛道無罪,快樂有理」的思想。

  唯物主義一直在西方哲學史上被唯心主義壓抑,就像學院壓抑非學院,中央壓抑邊緣一樣。甚至哲學的學院書寫也一直壓抑著哲學的文學性書寫。而唯物論者其實只是反對將肉體與靈魂二分

作者簡介

  米歇‧翁福雷(1959-),一個遠離學院的法國哲學家。一身反骨。
  他相信傳統哲學的系統思考方式,但更致力於將哲學思考實踐在生活中。他的思想深受尼采影響,有「左派的尼采主義」的稱號,專研柏拉圖哲學之前的古希臘哲學,尤其偏重享樂學派。他思想的重心在於探求身體對思想的影響,思考在西方整個由阿波羅統轄的文明中、酒神戴奧尼索斯精神還能追索回來什麼樣的位置,並嘗試在美學的領域裡建立倫理學等。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295625#detail




人類從古以來自肉體的感官就被壓抑著,無論東西方,在哲學上唯心論彰顯,身體極少被拿來做探討。此外宗教多是強調「苦行」,「禁欲」,以最清靜受苦的方式活著去換得未知世界的善果,必須強調我也是相信行善的,人必須要有善良的本質,但我絲毫不能茍同受苦就能換得善果這個論點,這本書中提到的基督教思想,和天使學等介紹,相對於後面提倡的觸覺味覺的享受,我彷彿又看到了反基督思想,這只是我個人的解讀,天使沒有性徵,意味著什麼?而當天使也像人類一般的享樂,便失去了象徵超脫世俗及自由的翅膀,有翅膀就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嗎。而味覺的享受是美好的,卻得被壓抑,性也必須在合理(婚姻)的狀態下進行才不叫有罪,人生是痛苦的,而人類又以許多桎楛加在自己身上。我及時行樂,因為我不知何時痛苦將至...





後記:此文記憶中已是我前年寫的個人BLOG文章  看到最後一句話 回顧至今成長了不少  經歷過去年最疼我的奶奶去世之人生中大事  到現在依然難以平復思念傷痛  但她老人家能以此高壽安享天年  我也該讓她老人家安心好走~也希望奶奶在天上看到我的成就~請您放心!


自己決定開店以來  就是不顧自己身體勞累的拼命向上  經營自己  遇到外面一些壞人惡意中傷或算計我之事  我會好好記住教訓  但不會一直放在心上  因為在人生中  別人對我的惡   與我想行之善比來  只像不小心跑進眼裡的一粒沙子  痛一下  繼續將眼光放遠 ~走我的路  我想靠自己  讓家人過更好的日子  當然人雖看來軟弱老實   卻也有忍耐的極限  難道非要有幫派背景的人 卻反而想低調和善處世    不行嗎?   君子請自重~


敎育是我從小的嚮往與期待  從小成績優異普通高中畢業的我  青年時期叛逆後來沒就讀一般大學 而選擇技職體系


望的也是能當一位技職教育的老師  要努力的還很多  沒學到的還很多  路很長~要努力往上爬


也希望將自己的學習心得  帶給學生  為的只是   經營好名聲  家人說:行善~幫助別人能創業  比念佛經還有效  希望~每回看到學生給予肯定  回來看我~買小點心給我吃  心裡好感動


人活在世上為的就是爭口飯吃~每天兢兢業業早出晚歸常覺人生痛苦嗎?


便玩樂  享樂又不得不面對沒飯吃的日子


賺錢固然滿足~但成為貪婪的賺錢機器  不信實 百年之後回首人生 可能只有臭名  甚至影響子孫家人 但我相信仍有許多人樂意這樣


坦白說  錢只是我可以維持營運下去的東西  錢慢慢賺就好~


但來自於別人自發的肯定與累積的口碑   是錢也買不到的...


精神上得以支持的最大滿足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ynai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